【红海行动/陆琛】冬雪未销

*标题源自唐代诗人张谓的《早梅》:不知近水花先发,疑是经冬雪未销。

*陆琛单人向,原剧设定

*第一人称,意义不明

*文内花语源自网络

*因为花什么我很久没买,也记不太得有什么花,有些搭配就瞎说了。

*祝脸盲的一琛 @天行 生日快乐!非常巧我们俩都是一天生日的!!超开心!!!约好了下次一起皮!


冬雪未销



1.

我已经路过那个新开的花店很多次了,门口摆着好多的花,团团簇拥着小店的招牌,幸福花店。名字俗到烂大街,却抵挡不住炙热的人潮。

更让人想踏如其中的,不是花,也不是幸福,只是花店的店主而已。店主长得俊美,笑的温和,衬着红花绿叶,倒是吸引了好一票的女孩子。美中不足的是,店主左边空荡荡的衣袖。

我很好奇,这样的一个人究竟有怎样的过去。过去再过去了,他又是怎么学会露出了这样的笑容,没有一丝阴霾。能够笑着,用着唯一的一只手拿出放在瓶里的鲜花,一丝不苟地为他人包好,说着欢迎下次光临然后目送对方的离去。

所以我也随着人流踏进了花店。

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。店铺不大,这却是我见过品种最多的花店。也是店主有心,每一种花上都挂着一张小卡片。

……香蒲:和平,幸运。

……桔梗:幸福再临。

……鸢尾:优雅的心,使命。

……蝴蝶兰:幸福,纯洁。

……

我一个个走过去,细细地阅读。店主的字说不上好看,但是工整,字里行间倒是流露出了不同于常人的风骨,更似雪地里的梅花。

或许是我停留太久,店里的客人已经走了个七七八八,店主看见了,便向我走来。

“你好,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?”

我直起身,四下观望,最后才问:“有什么比较适合放在居家花瓶里的花吗?”

店主笑了笑,我才知道温和和坚毅两者并不冲突,也难怪那些小姑娘被迷得神魂颠倒。

“居家的我推荐几种花组合在一起。”店主指了指我身后的两个花瓶,里面分别是长着白色紫色花序的花束:“满天星或者薰衣草,搭配上一两支康乃馨和大朵的雏菊。”

“或者…”店主转了个身,指着另一个放着像白色小铃铛的花的瓶子:“铃兰配粉红色的百合。”

“好的,谢谢。”我冲店主点点头表示感谢,思索了片刻道:“那…给我包一支黄色的玫瑰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
2.

或许是第一次我没有配合店主的演出,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第二次进花店,我一只脚才刚刚踏入店里,店主就停了手头上的事情:“哟,你又来了啊。”

真不知道被这位店主惦记着是件好事还是坏事。我心里嘀咕着然后和店主打了个招呼。

“这次买什么?还要黄玫瑰吗?”店主调侃道。

“不是,我先看看。”我摇摇头。

我流连在花瓶之间,一张张的卡片读了下去。店主也不急,开始在面前的本子上涂涂画画,看起来是在记账。

店里的花极多,大红大紫的不少。我看了几瓶,就有一片火红映入眼帘。模样有点像郁金香,但是花瓣更扁更小,向内绽放着,倒似映衬着花蕊上什么宝物。

虞美人:安慰,遗忘,休息。

这花语又不像幸福的风格,写得也更重,过分的力道在纸上留下了深深的凹槽,看起来有些惊慌失措。

“这个。”我扭头喊了声店主,指指这红艳艳灼人眼的虞美人。

“怎么,要买虞美人?”店主应声站起。

我摇头:“幸福呢?”

店主愣了半晌,这才反应过来笑道:“如果人觉得幸福的话,周围所有花的花语,不都该是幸福吗?”

“有道理。”我点点头:“给我拿一支天堂鸟。”

“……”


3.

三次两次的买个花都把店主呛得说不出话后,我和店主也算慢慢熟悉起来了。

陆琛,幸福花店店主,退役军人。

知道他之前做的事我倒是小小的惊讶了一把,不过想想也是,也只有退役军人才会在举手投足之间有一种刚毅。至于他年纪轻轻怎么就退役了,我想也不用说了,没有刻意去问他左手的事。

别看陆琛在来花店买花的一群小姑娘里特男神样,笑一下迷倒一群小花痴,熟悉了之后才发现他有多皮。特别是我这种第一次见面就让他吃瘪的人,见了面他就要怪声怪调地说一遍“我要买什么什么花”,我就会觉得这人还小吧云云。


4.

冬天来了,雪花天上地下地到处乱飞,地上厚厚实实地盖了一层,陆琛店里花的品种也少了好几样,说是天冷有些花容易被冻死,就没进货了。

我经过花店,发现陆琛在看一棵梅花树。白色的花,压着白色的雪,天寒地冻下,成了靓丽的风景线。陆琛也是,穿着暗蓝色的羽绒服,头顶是雪,脚下是雪,肩头上也落了不少。

“嘿,早上好啊。”陆琛笑嘻嘻地和我打招呼,我只冲他点点头。

我不想说话,现在一说话,寒冷的空气就会往嘴里灌,闭上嘴就是一口冰渣子。

“这鬼天气也就只有梅花能好好开了。”

的确,在他温暖的花店里,再花红柳绿,也都焉了一圈。

“我以前是海军,总漂在海上,除了浪花,什么梅花雪花都没见过。”陆琛感叹道:“现在好了,一块儿看齐了。”

我站在陆琛的右手边,侧了身看看他。天气冷,雪花洋洋洒洒地落在他的头顶,没有融化。他哈出的气,就变成了小水滴,这么四下逃窜开来。白雾蒙着陆琛的侧脸,我一个恍惚竟然就觉得身旁的不是陆琛,而是那棵老梅树。

“哈…下了雪还真是冷,我先回店里了,你也早点进到室内去吧。”陆琛右手抱在胸前,就这么哆哆嗦嗦地进了花店。我好半天才反应过来,点了点头。

但是我没听陆琛的话,而是踱步靠近那棵老梅树。花儿看起来很娇嫩,却挂着冰渣子。

我在树下站了一会,拍了拍那干巴巴的老树皮,然后就离开了。


5.

陆琛的花店来了客人。

我远远就看见挤在店前的那堵人墙,凑近了才发觉该是陆琛的老战友来探望他了。

我就这么站着,直到那些人和陆琛依依不舍地道别,陆琛还用力给每个人肩头来了一拳,最后幸福花店又回归了沉静。我这才上前,和陆琛打招呼。

“嗨!”陆琛很开心,前所未有的开心。

于是我就想,这个人真神奇。

“刚是你战友?”

“是啊,他们给放了个假,就组队来看我了。”陆琛大大方方地回答:“我给他们说我要装假肢,他们就都不说话了。干什么啊,一大帮子人都被队长附体似的,要多老妈子就多老妈子。我自己都看开了,他们担心什么,装不上假肢我还包不住花呢。”

我愣住了:“假肢?”

“对了,我也还没和你说。”陆琛挠了挠头:“前阵子上医院商量了一下,过阵子会去装个假肢,单手过活还真难。”

“那恭喜你?”

“你怎么这么阴阳怪气的…”陆琛咋舌:“怎么样?今天买什么花?”

“随便吧。”我也不客气,一屁股坐在陆琛的老板椅上:“今天本来没想来的,就路过而已。”

“向日葵怎么样?今早上来的,天气虽然冷,但是还能撑一段时间。”陆琛靠在桌子上,食指叩桌敲着节奏。

我狐疑:“这天气能有向日葵?”

“我也不知道,送货的给的。”陆琛摊手:“我还挺喜欢向日葵的,就算身处黑暗也能向着阳光。”

“你是向日葵?”

“不是,我是黑魔仙。”

“……”我起身就要走。

“嘿,开玩笑的,开玩笑的。”陆琛使劲地摇头:“我觉得自己不能是向日葵吧,糟蹋花呢这是。”

“刚刚他们几个那为难样,我也不是没感觉。上次任务,队里几个人,除了我退役来种花,还有两个,永远地成了骨灰。”

“没了左手,其实我一开始挺崩溃的,先不说拿不拿得起手术刀,但是残疾这一点就足以让我离开蛟龙了。”

“后面康复的时候我就想通了,也不知道为什么,突然就觉得,活着就挺好的。”

“出了院我就开了个花店,他们还在好奇我怎么不开个医馆什么的。我就和他们开玩笑,鲜花配英雄。”

“我的店叫幸福花店,其实就想兜售幸福。给自己,给他们。”

陆琛很轻地说着,看起来很不经意。

我盯着那向日葵硕大的花盘,等到他最后一个字落在地上,才道:“你们该像梅花。”

“啊?”

“你卖梅花吗?”

“没进过货,而且你不觉得梅花整枝整枝的在冰天雪地里才是最美的吗?”

“对。”我点着头,往店外走。

“哎?你真不买花啊?”陆琛在后头喊:“我明儿就去医院检查,准备装假肢,你得好长时间见不到自家花瓶满当当的样子了。”

“没事,我家不差你那几朵花。”我背对着他挥了挥手。

“你————”陆琛气结。


6.

陆琛真的去装假肢了,我一连几天都只看见门面紧关的花店,幸福花店几个字倒是和以往一样醒目。

天气开始变暖,满地冰雪窸窸窣窣地化开来。街头的老梅树也凋谢了,残缺的梅花顺着雪水四处流淌。

我站在树旁,一瓣残梅被挡住了去路,抵着我的鞋尖。我却盯着梅树黑漆漆的枝头,看见了一个小小的灰溜溜的尖芽。

2018-04-08 6 21
 
评论(6)
热度(21)
© 封狼居胥|Powered by LOFTER